財團法人東海大學附屬高級中等學校-公告訊息-附中新聞-112七月附中之星-蔡沛辰

112七月附中之星-蔡沛辰

  • 日期 : 2023-06-29
  • 分類 : 附中新聞
  • 單位 : 招生組
  • 點閱 : 1441

112七月附中之星-蔡沛辰

戲劇般的相遇

    看著電視裡網球賽的選手左跑右跑、不停地揮拍擊球,當時對網球懵懂無知的我,只覺那是兩個人在猜球的方向,然後打球的運動。卻渾然不知,未來的自己也會踏上學習網球之路。

小學二年級,我決定參加學校的網球課後才藝課程。爸爸曾經學過網球,所以他想藉此次機會,也讓我學習,但當時可是經歷幾經波折。開課前幾日,媽媽突然要我先別參加,也和學校說定了。但開課前一天,爸爸又要我去向學校說明,我仍要參加課程,然後他便帶我去買我人生中第一支球拍——一支Wilson的球拍,隔天,便開啟我人生中第一堂網球課。

我戲劇性地邂逅了我的摯愛——網球。

比賽人生

課後活動的網球課,在我小二在整年過後也跟著結束了,而我在上課中也逐漸對這項運動產生興趣。於是,爸媽另外幫我找了個教練,好讓我繼續打球。時光飛逝,一眨眼,已經打三年了,爸媽和教練經過一番深思熟慮過後決定加大我的練習強度,然後讓我慢慢去打比賽。小六時,我打了人生中第一場比賽。原本是3:1領先,結果最後被逆轉4:6輸掉了。

失敗的滋味並不好受,教練也跟我說:「再練習就好了。」經歷那次失敗後,爸媽讓我去打許多大大小小的比賽。很多場比賽完有時比賽結果並不如意,所以不免被檢討一頓,好幾次甚至被罵到落淚。隨著比賽經驗的增加,我心底知道,最直截了當的成長方式,就是加倍地練習,改正比賽時犯的錯誤,然後沒日沒夜地練習,才能最有效的改進。

在網球與課業中找平衡

升上國中,課業壓力日益繁重,要從課業和打球中尋找平衡點,因此,通常都會在課餘的空閒時間打球。

國二上最後一次段考,那次剛剛好有個台中市的選拔賽,二者時間相差大約一週。因為比賽時間在學校段考之前,所以我就利用準備考試之餘的時間來練球。那次比賽,我在決賽贏了一位我之前一直望其項背的朋友,並且拿了我人生中第一座冠軍獎盃。當下的心情固然是欣喜欲狂,但一週後的學校考試,不像比賽結果這般美好。比賽那週的小考表現便不盡理想,當下我並不以為意,但一週後的段考給了我當頭棒喝,那陣子不停歇地打球,雖然在網球取得佳績,但在學業卻換來了一落千丈,這無疑是個沈重的打擊。
    國二下第一次段考恰好又遇上全運隊的選拔賽,不過有了前車之鑒,我便加倍花費精神在課業上。這個過程,讓我學習到,如何在興趣與課業之中,找到了平衡點。

網球帶給我的改變

  1. 打網球的過程,讓我結識了許多朋友。平常的學校生活較不會有機會認識他校朋友,藉由網球運動,在球場上結識不少同好,互相切磋交流。
  2. 網球運動,自己上場,遇到問題,自己要思考解決。場上的每一次擊球都是自己決定的,所以需要學會因應場上的情況來調整自己。一球一球去調整,把自己的狀態提升到最好。
  3. 「打球總是有輸有贏,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敗從而感到氣餒」是我在球場上學到的,參賽場數不勝枚舉,勝敗總是難免,從自己的表現去學習經驗,再去改進調整至最佳狀態;絕不讓自己沈浸在輸球的情緒中。
  4. 網球帶給我無盡的樂趣,無論是打出好球的感覺,還是在場下和朋友聊天觀球都是。網球已經成為我最大的快樂泉源,已經成為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沒有它就沒有現在的我。

 

分眾
導覽
教職員 學生 家長
大學部 小學部 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