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東海大學附屬高級中等學校-公告訊息-附中新聞-112六月附中之星-高三己楊承翰

112六月附中之星-高三己楊承翰

  • 日期 : 2023-05-31
  • 分類 : 附中新聞
  • 單位 : 招生組
  • 點閱 : 1764

112六月附中之星-高三己楊承翰

(繁星上中興大學獸醫系)

2017年 夏天

在和父母道別後,我背著背包、走進佈滿藤蔓的紅磚牆旁的旋轉門,與穿著運動服的學長姐們肩並肩、向附中校園邁進,沿途附幼的小朋友們正有朝氣地向老師打招呼;父母牽著小孩、走過十字路口,向校長問好;劉教官站在展覽廳旁的穿堂、指引著新生們教室的方向……

 

「從今天開始,你們就是附中人了。」

 

2020年 夏天

背著附中包包、走過綠樹成蔭的石磚步道,同樣的氣味、同樣的景色,我再度回到了附中這片校園。

 

第七屆菁英班、第二十一屆糾察隊隊員、學業成績全校1%,我從這些名號中學習到了以下幾點:

 

(1)環環相扣的自律與毅力:

早上七點的交通執勤、午休時間的基本訓練、放學時間的交通執勤,這是作為一名糾察隊員的每日工作,回到家吃完晚餐後,從八點到十一點,複習、練習、預習,十二點準時睡覺,隔天早上五點繼續念書,高中三年來我每天都持續這樣的作息,從這之中我體悟到了自律與毅力的重要性,如果放任自己偷懶一天,接下來就會是一周、一個月,最後就會半途而廢,然而,並不是要讓自己隨時都處在高度緊繃狀態,當課業比較繁重時,我會先停下來、檢視自己的狀態,調整好步調後再繼續前進,適當地休息與持之以恆才能讓自己穩定且健康的往目標邁進。

 

(2)禮貌、紀律與責任心:

這三年來,我在糾察隊學習到了許多事物,禮貌、紀律與責任心,禮貌是做人的基本;紀律是做事的基本;而責任心則是做人與做事最基本的原則,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要做出違背自己身分的事,身為糾察隊,應準時值勤、不濫用職權;身為學生,應認真讀書、不浪費時間做無意義的事。

 

糾察隊不僅僅是只在維持別人的紀律,也是在學習如何讓自己成為有紀律的人,在要求別人的同時,也要時時刻刻要求自己,唯有如此,才能讓他人信服於你、信服於你的話語。

 

(3)同學是你最強力的幫手:

那麼多的科目要全靠自己的能力去精通是有一定的難度的,而老師也不一定有時間可以隨時為所有的學生解惑,這時你身旁的同學將會是你的得力助手,透過與同學的交流與討論,可以加深對某些觀念的記憶,也可以學習到不同的解題方法,除此之外,同學在課堂上問的問題也是相當有用的資源,口訣記憶法、額外補充等,都能讓自己的學習更加進步。

 

做了六年的附中人,讓我留下了許多回憶,也得到了數不盡的收穫,期望未來的自己能發揮在附中所學習到的事物,成為比現在更好的自己!

分眾
導覽
教職員 學生 家長
大學部 小學部 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