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東海大學附屬高級中等學校-公告訊息-附中新聞-112四月教師、校友之星-賴彥樺

112四月教師、校友之星-賴彥樺

  • 日期 : 2023-03-31
  • 分類 : 附中新聞
  • 單位 : 招生組
  • 點閱 : 2026

112四月教師、校友之星-賴彥樺

我實現夢想的路

有句名言是這樣說的:「通往成功最快的路,不是找尋捷徑,而是腳踏實地。」我說:「只要路是對的,不怕路遠或花的時間久,努力多方嘗試,終將迎來甜美的果實。」

夢想的起點是一面牆

記得爸媽的公司裡,有一面牆上有著歪七扭八的數字排列著搭配著潦草混亂的注音符號。每次我有機會到爸媽公司時,他們總對我說著這面牆的故事。原來,幼小的我就已經知道模仿著老師的口吻,想像那是面黑板牆!我想,那面牆就是我夢想的起點,在我心中一直有著火熱熱的老師魂呀!

夢想的確認是源自於附中

   在附中求學的階段,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讀書時光。遇到了好多好棒的老師,例如:羅老師的風趣又精實的體育課,令人好懷念啊!現在,當我想藉由跑步來釋放自己教學上的壓力時,還使用著老師當時在課堂裡教我們的呼吸法呢!英文科麗卿老師對學生的英文學習既堅定又耐心地高標準要求,讓我在高中時開啟了對英文的興趣,讓英文成為了我的摯愛。佩茹老師的地理筆記講義,讓我學到了學習是有方法可循的,筆記是如此的重要!想向這些老師們看齊,在自己專業的領域中成為優秀的人,也讓我更確立了想成為老師的夢想。在附中的日子,不僅讓我找到一輩子的摯友們,更讓我看到了好的老師如何帶個學生們一輩子的影響!心中真的無比感謝在附中求學階段時,曾經教過我的每位老師呀!

別廢話,去做,就對了!夢想的確立值得一試再試!

後來,我在大學時摸索著自己想成為哪一個年段的老師,於是我告訴自己那就去體驗看看吧!我藉由打工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大一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幼稚園幫小朋友們綁頭髮。沒錯,多麼可愛的一份工作呀!在他們睡醒時,給他們一個擁抱、幫他們綁頭髮、陪他們念著不知道在遙遠的以後還記不記得的ABC之歌,我知道這是個可愛的工作,但是我知道了自己的熱情似乎不在此。於是,我在學校要求我們每位學生都要做的志工服務中選擇了到郊區的國小擔任課後輔導老師。這是趟不容易的志工服務旅程,因為課後輔導的國小同學們,多半是因為家庭的需求,所以必須留在學校,所以擔任課輔老師必須是一整個學期,且風雨無阻的奉獻服務。忍住了想與剛交到的一群好友們一起做志工服務的機會-擔任「校園小尖兵」拿大鎖去鎖住那些沒停在正確位置的機車。每每看到他門說著今天又鎖了幾台校園裡亂停的車,那些樂趣雖然令我感到孤單,但是我並不孤獨,因為我知道我需要帶著自己去實現自己的目標。接著,我也利用晚上空閒的時間到芝麻街美語打工,從沒有經驗的櫃台人員到兒童美語老師,讓自己累積了一些補習班的經驗,也開始了大學生家教打工的忙碌生活。我更利用了三個寒暑假到中學美語營隊擔任外師的助教,走遍了從北到南甚至花東的各大公私立的國高中,認識了許多優秀的朋友們,累積了自己的人脈也拓展了自己的視野。提筆寫起過往的現在,突然發覺那是段多麼充實,使自己快速進步的時光呀!後來,我在大二下學期修了第二個系,讓自己可以多方學習,也確立想念研究所的想法。同時要修兩個系的課程也要準備研究所的時間,是很累的,但是一點一滴累積的經驗讓我知道這個世界之大,自己多麼的不足,我沒有時間停下腳步了。考上研究所後,除了積極參加研討會及忙碌的研究生生活,也因著教授的引薦,開始到公立國小、國中及高中代課,也開始利用晚上時間到成人美語補習班兼課,也就是這個時期,我知道想陪伴國高中學生們,是我的志業。家中高齡80幾歲的阿嬤總說:「慢慢來,比較快。」我知道在實現成為優秀的老師的夢想路上,我還沒有到達終點,我不知道在我的一生當中能夠幫助多少學生度過一生一次的中學時光,但是如同一路走來,我沒有停下腳步,我仍然在努力地往前走。

大學時期帶營隊時,遇到可愛的學生們!         

 

 喜歡自己在課堂中的微笑

來到附中服務之後,帶到的第一屆導師班,剛剛一起圓滿完成了畢業旅行,很感謝我有一群很棒的學生,也感謝學校給我機會陪伴這著班成長!

成為老師以後,有機會到全美大學排名前20的印第安納大學教育學院參訪並學習,

更感受到即使成為老師也要不斷進步的!

分眾
導覽
教職員 學生 家長
大學部 小學部 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