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校園「反霸凌」

財團法人東海大學附屬高級中等學校「友善校園」宣導注意事項

 

 

一、如何拒絕霸凌!

(一)霸凌─同學長期的被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欺負或騷擾而成為受欺負同學。
(二)霸凌有哪些種類?

二、拒絕霸凌的方法

  1. 遇到被嘲笑或被欺負時,要溫和且堅定地拒絕對方,但不要刺激對方,以免產生更大反應。─例如:「抱歉,我不喜歡這樣,請你停止」。
  2. 看到其他同學被嘲笑、排擠或欺負,應該要想辦法阻止─如果你擔心欺負人的同學會反過來欺負你,就請師長來幫忙吧!幫助弱小是正確的行為。忍氣吞聲是最不好的處理方式,只會讓霸凌的行為,更加猖狂。
  3. 不要以身體的特徵、成績、家庭背景等原因嘲笑別人─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長處和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同學們應該要互相尊重和欣賞。
  4. 不要因為其他人都這麼做,就只好跟著做—雖然你的好朋友可能都會排擠某一個人,但這不是值得學習的好行為,你可以勇敢地說不。
  5. 不要單獨一人到學校偏僻的地方,例如:女生廁所、地下室,較少人進出之地。
  6. 撥打「0800-200885或校園反霸凌專線」請師長或專人幫忙想辦法,解決問題。
  7. 雖然你的好朋友可能都會排擠某一個人,但這不是值得學習的行為,你可以勇敢地說不!也不要因為一次的求助失敗就放棄一多嘗試幾次,你也可以變成校園反霸凌的和平大使。

三、霸凌反映管道

根據上述說明,學校為預防並處理霸凌情形,做了以下各項措施供學生及家長提供意見,請您多加利用。

  1. 反霸凌校內反應專線
    若家長、學生發生緊急事件或需溝通時,請直撥導師聯絡電話:輔導室(分機1700)、牧養中心(分機1710)或學務處04-23590269轉1320、1340或校安專線電話04-23504545。
  2. 教育部申訴及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24小時免付費、幫幫我!)
  3. 台中市教育局「反霸凌專線」0800-580995

教育部霸凌防治官網


分眾
導覽
教職員 學生 家長
大學部 小學部 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