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東海大學附屬高級中等學校 優質化網站-課程介紹-高一課程-上學期-馬術入門

上學期-馬術入門

  • 單位 : 網路組
  • 分類 : 高一課程 / 高一多元選修
  • 點閱 : 317
  • 日期 : 2023-08-16
課程名稱
上學期-馬術入門
學分數
2學分
上課起訖日
112年9月5日至113年1月16日
上課總週數
18週
每週上課時間及時數
每週二第5與6節(12:55–14:45)
上課地點
東海大學馬術場
課程目標
馬術運動是唯一一項必須與「有生命的動物」相配合的奧運項目,整體表現必須要取決於人與馬的各自表現及兩者的配合度,因此馬術運動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困難、最具挑戰性的運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騎馬,除了人身上、馬身上的裝備之外,其實馬兒才是你最重要的夥伴。想要將馬騎得好,一定要先了解馬。認識馬,才知道如何跟馬兒相處,也才能知道如何將馬兒照顧得好。

馬術透過與馬兒相處,學習馬術的同時,加強品格,培養興趣愛好。將馬匹與人類的親密友誼關係呈現出來,這也是能夠觸動撫慰人心的課程,讓馬兒帶領我們成長,也促進我們與馬匹夥伴的關係。

提升自信與團隊默契,與馬兒一同參與成長,互相扶持、互相信任,認識馬兒同時學會尊重生命與愛護動物。

教學內容及進度

教學內容

及進度

週次

上課日期

課程內容

認識馬兒I

2

9/05

1.    認識馬兒、近距離接觸馬匹,了解馬兒的基本知識與接觸大型動物的安全守則、練習照顧與餵食馬匹,療癒身心、建立人馬關係的連結。

2.    了解馬性,學習領馬、牽馬慢步與快步,提升個人自信與氣勢。

3

9/12

4

9/19

認識馬兒II

5

9/26

1.    馬匹裝備認識、了解馬術項目,學習清潔整理馬匹、刷毛與按摩。

2.    裝備挑選與備馬練習。

3.    馬匹牽乘與馬背上的平衡練習。

4.    馬背體操與感覺統合練習。

6

10/03

7

10/10

(停課)

8

10/17

基本動作訓練

9

10/24

1.    練習備馬與認識馬術基本動作,基礎馬術動作練習與馬匹快步牽乘。

2.    熟悉馬性與默契加強,提升自身協調性與肌肉控制。 

10

10/31

11

11/07

騎乘體驗

12

11/14

體驗無鞍光背騎乘馬匹,練習上下馬與跳馬,無鞍平衡與動作練習。無鞍馬背體操與促進感覺統合發展,例如:兩側肢體動作的協調性、平衡能力、動作力道的控制能力等。

13

11/21

14

11/28

(停課)

15

12/05

強化體能

16

12/12

加強體適能,提升肌肉力量、肌耐力、柔軟度與心肺功能。練習備馬與上韁繩,學習馬匹的方向控制,培養肢體動作表達能力,練習控制馬匹可促進社交互動。

17

12/19

18

12/26

成果驗收

19

1/02

成果驗收,挑戰自行備鞍與牽馬練習、騎乘並成功控制馬匹等。

20

1/09

21

1/16

參考書籍與資料
自編教材
教學資源
馬場備有共用安全帽。 ※初階課程穿學校運動服上衣、運動服長褲及不怕髒的運動鞋即可。同學可以上過課後,自行評估需求再自備安全帽、馬靴、馬褲…等馬術用具。
作業設計
課堂實作
成績評定方式
上課態度及出席狀況:50%、期末成果驗收: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