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東海大學附屬高級中等學校-公告訊息--緊急資安通報:WannaCry勒索病毒蔓延猖狂,請即刻更新Windows與防毒軟體降低感染風險

緊急資安通報:WannaCry勒索病毒蔓延猖狂,請即刻更新Windows與防毒軟體降低感染風險

  • 日期 : 2017-05-13
  • 分類 :
  • 單位 : 教育資源中心_
  • 點閱 : 1601

資料來源:東海大學電算中心

勒索病毒是種會加密你檔案,並藉此跟用戶討要贖金的惡意攻擊,近日名為WannaCry(WanaCrypt0r 2.0)的勒索軟體正在台灣蔓延,會加密你檔案並要求300美元做為贖金,3天內未付款會加倍,並於7天後刪除加密金鑰。

建議防護措施:

此惡意攻擊是針對已知的微軟安全性弱點:

一、請依微軟官方的說明停用 SMB 網址 https://goo.gl/xFD1of

二、強烈建議您為作業系統安裝最新相關安全性修補程式:

   (1) Windows 7、8、8.1 者,請立即確認及更新 KB4012215 更新檔,或五月整合包 Windows 7:KB4019264 / Windows 8.1:KB4019215。

   (2) Windows XP、Vista 者:微軟針對此重大事件,特別於2017.05.13晚間額外釋出更新檔支援 Windows XP SP3、Windows Vista 及 Windows 8,請連結至 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146257(相關連結二) 下載安裝更新檔。但非因此微軟會針對「停止更新」的 Windows 版本再持續釋出更新,故仍建議儘速升級 Windows。

    (3)  Windows 10 如持續有做 Windows更新,則不受這波惡意攻擊影響。

另,大學部已於校內對外、校內跨網段,阻隔、關閉此惡意攻擊的主要傳輸埠 445(也就是 SMB、網路芳鄰)。但此勒索病毒是採掃描後自動傳播類型,因此只要網段範圍內有中一台,其他台就有極高機率被感染。故仍請依上述建議防護措施處理,以策安全。

(更新:2017.05.13 21:30)

分眾
導覽
教職員 學生 家長
大學部 小學部 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