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東海大學附屬高級中等學校-公告訊息-行政公告-轉知~衛生福利部「適合教育人員之珍愛生命學習網訓練課程」

轉知~衛生福利部「適合教育人員之珍愛生命學習網訓練課程」

  • 日期 : 2021-05-17
  • 分類 : 行政公告
  • 單位 : 輔導室
  • 點閱 : 1376

「珍愛生命數位學習網」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 中心設立推動之自我學習網站,目標為建構優質網路學習環 境,激發一般民眾及專業人員之學習動機,進而傳達「自殺防 治人人有責」與「自殺防治守門人123」之概念。 珍愛生命數位學習網網址如下: https://www.tsos.org.tw/p/elearning 進入網站首頁,點選「教育人員課程專區」即可選擇課程。

目前以現有課程,篩選出適合推薦給所有教師的共同課程及各 類教師的個別化課程共18堂,未來珍愛生命數位學習網中的教 材將持續更新,並提供給各類教育人員線上學習及教育訓練。

1. 共同課程:4堂

    1) 課程目標:提供教育人員有關自殺防治的基礎知能,並以學生 為中心、校園為背景,介紹自殺防治守門人的角色功能。

    2) 課程簡介:以介紹自殺防治基礎知識之課程為主,包括自殺防 治守門人基本概念、自殺迷思澄清、評估工具教學、溝通技 巧、精神疾病初步認識等,適合一般教師、輔

                          導教師及專業輔 導人員共同研習。

2. 個別化課程:14堂

依一般教師、輔導教師及專業輔導人員之輔導業務執掌與專業 性,分別推薦適合優先研習之課程。建議各類輔導人員可優先 選擇推薦課程,並可依自身需求選修其他課程。

    1) 適合一般教師:7堂

         (1) 課程目標:培育提升對心理健康及自殺風險的敏感度,以利 提升心理健康知能及辨識情緒困擾因素及早期之相關風險。

         (2) 課程簡介:以心理健康促進為主題之課程為主,包括認識精 神疾病、學習壓力調適、提升情緒覺察、演練正念放鬆等主 題,普遍適用於接觸各級學生的教育人員,推薦一般教師優 先研習。

2) 適合輔導教師:5堂

         (1) 課程目標:了解自殺風險族群的危險因子及其背後原因,學 習辨識及處理自殺風險的知能。

         (2) 課程簡介:本區課程以具備自殺防治內涵之諮詢、輔導課程 為主,包括辨識自殺警訊、自殺風險評估方法、溝通技巧、 壓力調適技巧、情緒管理等,適用於輔導有明顯情緒困擾或 有自殺意念之學生群之參考,推薦輔導教師優先研習。

3) 適合專業輔導人員:6堂

           (1) 課程目標:提升精神疾病、創傷及自殺等辨識;增加輔導及 處遇能力與資源連結轉銜之運用。

           (2) 課程簡介:本區課程以可運用於專業諮商中之自殺防治相關 技巧及知能課程為主,包括辨識自殺警訊、自殺風險評估方 法、溝通技巧、校園輔導架構、連結醫療專業、運用社會資 源等,適用於處遇對象為曾有自殺風險或精神疾病病史之學 生群,推薦專業輔導人員優先研習。

3. 訓練時數核發:課程研習完畢後,即可於「課程中心-我的課 程-我的學習-已修課程」看到已完成的課程。點選已完成的 課程即可下載證書,並列印該堂課程及時數證明

 

分眾
導覽
教職員 學生 家長
大學部 小學部 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