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東海大學附屬高級中等學校-公告訊息-附中新聞-110六月附中之星-高三己黃卉嫻

110六月附中之星-高三己黃卉嫻

  • 日期 : 2021-06-15
  • 分類 : 附中新聞
  • 單位 : 招生組
  • 點閱 : 3692

附中之星-高三己黃卉嫻

「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

 

三年前,我以3A的成績直升附中的菁英班;如今,我用學測社會組第一的成績,經由個人申請錄取政大法律系、成大法律系、臺北大學財法系、中正大學財法系、東吳大學法律系,最後我選擇進入國中以來的初衷——政大法律系。

 

蛻變的起點

高一,就在我剛入學不久後,因父親工作的緣故,舉家搬到大陸四川生活。就讀國際學校的我,面對著高壓刻苦的環境,開始檢視自己的不足,並比別人花了更多的時間來加強弱項,因此養成了良好的讀書習慣和正向的學習態度。

 

峰迴路轉

半年後,我回到了我熟悉的母校——東大附中。

剛回到學校,緊接而來的是與大陸不同的課本與教學科目,除了要延續高一下的課業外,也要同時兼顧補齊高一上未學習到的內容,也曾遭遇了不被他人看好的處境。當時很感謝自己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班導明明老師的鼓勵,讓我在面對接踵而來的課業時能更加得心應手。在菁英班的學習氛圍不同於我在大陸的高壓環境,我們活潑卻不失分寸、好玩但不放縱,而學校也會安排許多課外的課程讓我們進一步深入學習。身為附中的一份子,我們可以善加利用大學端的資源,從高一每週的主題分享講座,再到為期兩年的專題研究課程,藉此去探索未來志向的選擇,或是進而培養某一領域的專業,讓我除了專注於課業上的表現外,也能有更多元、廣泛的發展。

 

學測前的衝刺——簡單、反覆、持續

明明老師曾與我們分享來自東京大學法律系山口真由的文章,其中作者寫到自己奉行的生活原則為「簡單、反覆、持續」,這也是我在準備學測考試的生活模式。在學測前幾個月,每天放學回家,在書桌前花費的時間平均為4-5小時,因要讀的科目多,我會規劃每週的讀書計劃表,讓我能用更有效率的方式面對繁重的課業。假日我會和班上的朋友們一起到圖書館唸書,除了可以互相詢問不理解的內容,也可以發揮群體的力量,讓彼此成為精神上的一大支柱。暑假期間,學校也提供了我們良好的自習環境,讓有意願的學生可以到校與其他同學一起唸書。許多人會在學測前犧牲掉運動的時間來準備課業,但事實上,要有好的體力才能為長久的學測準備期間,做好最充足的備戰狀態。所以在暑假每天自習課的最後一節就是戶外運動的時間,讓我們在高度緊繃的狀態下能有一個抒壓的窗口。

 

夢想啟程

在學測成績放榜後,菁英班多數人是利用繁星管道進到心儀的學校,但也有將近一半的學生和我一同迎接個人申請的挑戰,緊接而來我們要面對的就是個申一階放榜與二階的準備。在學測過後的寒假,我們就要開始備審資料的製作,不但要回顧自己三年的經歷,也要從這些經歷中挑選出能夠讓自己在二階面試中脫穎而出的資料來撰寫,明明老師寒假一結束後就開始幫我們班一個個的輪流指導,前前後後就幫我修改三次到完成。在準備面試的時候,老師也會幫我們依類群分組,讓我們小組內一起討論面試的考古題,互相交流對於不同議題的觀點,激發不同層次的思考。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最後,我成功正取進入了我六年來的夢想學校——政大法律。

感謝在這一路上給予我支持與協助的家人、朋友和所有教導過我的師長。特別感謝我的班導明明老師,在學測前,不斷激勵我們,甚至犧牲自己放假的時間到校陪伴我們自習,並從旁給予協助。在學測結束後,更是耐心指導我備審的撰寫及面試準備的方向。也謝謝當初在我追尋夢想的過程中百般刁難的人,面對這些質疑與挑戰,我更加相信自己也能成為那顆帶珠的蚌。

 

分眾
導覽
教職員 學生 家長
大學部 小學部 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