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東海大學附屬高級中等學校-公告訊息-附中新聞-109三月教師之星_吳佩茹

109三月教師之星_吳佩茹

  • 日期 : 2020-03-09
  • 分類 : 附中新聞
  • 單位 : 招生組
  • 點閱 : 4678

(應觀眾要求,放這張照片以證明我真的是女的XD,2020年01月31日拍)

 

 

萬事起頭難,第一句要怎麼開始,我想了好久…「大家好,我是佩茹,目前擔任訓育組長第二年」、「天啊~招生組請我寫教師之星耶~我要寫什麼」、「我從當老師的第一年就來到附中了」、「我以為我的生活中應該不會再用到自傳這種東西了」…除了不知道該怎麼開始…我也不知道我該用什麼語氣來寫這篇文章…

是那種感人勵志,灑狗血的告訴大家有關我的人生奮鬥史~就是從幼稚園一路念到研究所,實習一年後就來到附中,待到現在…是說,這樣好像沒什麼奮鬥的感覺。

還是那種正經八百,諄諄教誨的跟大家說只要朝著自己喜歡的方向堅持,儘管國中成績考不上一中、女中;高中成績考不上國立大學;但大學念的是自己喜愛的地理,還是有機會成為台大的研究生;畢業之後靠著地理這個專長,找到穩定的工作一直到現在。

或是那種…不知道還有哪種了…

 

有幾句話,我很喜歡

「沒有一種幸福的背後 不站著一個曾經咬緊牙根的堅定靈魂」

「充實和有趣,從來都是建立在辛苦和疲累之上的」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

「人可以決定他要聽到什麼」

「笑著過是一天,哭著過也是一天,你可以自己選擇要哭還是要笑」

 

教書的第一年,高中課程的備課壓力大到我邊騎車邊大聲唱著五月天的「瘋狂世界」,大吼大叫的唱完抒壓之後,還是乖乖的準備著上課的東西,因為我沒辦法接受自己站在台上卻腦袋空空,我該對台下的學生負責。教書到現在~已經是老鳥了,但每次上課前都還是要重新備課,讓自己可以很順的上課。這是我的堅持,也是我的責任,因為這是我喜愛的專長。

 

接行政工作的第一年,也就是去年,完全陌生的行政事務加上無敵多的活動,工作量大到我根本沒有充足的備課時間,還好以前扎實的備課,累積了無敵深厚的功力,應該還不至於「上課上得很爛」(各位高三的學長姐們,我應該沒有教的太差吧…)。去年的生活大概就是一早來學校,忙忙忙;五點下課了,繼續待在辦公室忙忙忙;晚上九點左右,林先生會來提醒「今天要加班嗎?」,才起身收拾東西,暫停手邊永遠做不完的一堆事,然後走到隔壁教務處,「主任~下班了啦~回家!」

這樣的工作辛苦嗎?當然辛苦,那為什麼要這麼辛苦?辭掉行政不就好了…人生如果那麼簡單,如果可以因為辛苦就不做、如果可以那麼隨心所欲…但,我無法如此…所以,與其每天抱怨工作量無敵大,不如讓自己開開心心的面對它、想辦法有效率的解決它、把每一項活動當成一個關卡,提醒自己必須要做好準備,才能順利且不受傷的過關。而每一次的過關,就如同幫自己又累積了一些能量與經驗,面對下一次的挑戰時,可以更遊刃有餘。「態度決定命運」,我深信無疑,我覺得我都可以當這句話的代言人了。

 

認真的工作,當然也要認真的玩樂,人生不能只有工作。照理說,平時忙成這樣,假日應該就是累攤在家裡啊~但偏偏生命中出現兩個可愛的小生命,從懷胎開始,就陪伴著、參與著、關心著,「小魚跟蒜苗」,我妹妹的兩個女兒,一個三歲半、一個快五歲,我的假日都是她們的,我的玩樂都希望可以帶著她們一起。每個週末假日往來台北台中(高鐵的某根柱子應該是我捐的吧…),有機會就帶著他們到處玩,默默的,五歲不到的小魚,台灣本島的所有縣市都有她玩樂的足跡,而妹妹蒜苗也只差花蓮沒去過囉。「我陪她們看世界,她們陪我再過一次童年」,這兩個小妞讓我的生活多了很多「童趣」。南北往來、東奔西跑,不累嗎?累,累死人!但,真的很好玩,我常說「生活以好玩為最高指導原則」。

 

「笑著過是一天,哭著過也是一天,你可以自己選擇要哭還是要笑」我選擇開心的面對每件事、每一天

 

「能處理的事情,趕快處理」,是當行政一年多來,養成的習慣。今天傍晚羅老才跟我說「吳老師,可以邀請你寫一篇教師之星嗎」…現在晚上八點,我寫好了~準備下班了…原本今天打算準時下班回家當宅女,但當好腦袋裡有些想法~那就,趁有想法的時候,解決這件事吧~待辦事項又解決了一件~

 

吳佩茹 2020.03.05

 

國一申請

入學報名

分眾
導覽
教職員 學生 家長
大學部 小學部 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