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東海大學附屬高級中等學校-公告訊息-附中新聞-108五月校友之星-查太元

108五月校友之星-查太元

  • 日期 : 2019-04-30
  • 分類 : 附中新聞
  • 單位 : 招生組
  • 點閱 : 5948

我是查太元,為東大附中國中部第四十二屆畢業生。

 

回憶在附中頗感神奇的三年時光,初進校門時,便發現其實學校也沒個校門,只記得潘承恩老師在會散發臭氧的變電器旁對大家說:「既來之,則安之」,隨後我便嘗試親近沙塵飛揚的「黃土高原」,及默書聲未曾間歇的「萬里長城」,開啟在古樸小平房的學(ㄞ)習(ㄉㄚˇ)歲月。在讀期間的每逢一學年,學校就更換一次校名(從懷恩國民中學、懷恩高級中學,到東大附中),並親眼見證一幢幢樓房興起,彷彿那時我們正與學校一齊成長。

懷恩時期的附中,秉持嚴管勤教的作風,但因為人少,所以還是能容得學生大鳴大放的,師生之間像是家人,彼此溝通沒什麼阻礙。在蔡來招老師的指導下,我也有幸代表學校參加國語演講比賽,並與同學歐百喻參加臺中市相聲比賽,算是開啟往後多年的「耍嘴皮兒」生涯。

其實我以前國文成績並不好,也不擅長默書背誦,卻陰錯陽差考取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甚至一路讀上研究所,取得文學博士學位。也可能是以前在東海校園裡自由慣了,我在十餘年中文系課堂裡也常「不務正業」,插手音樂史、文化批評等研究課題,或偶爾撰寫散文、藝評,籌辦音樂會或相關活動,並成為逢甲大學國語文教學中心兼任講師,教授大一學生國文課程,以及擔任辯論、簡報等競賽的評審。就讀博士班期間,我也曾在聯合報教育事業部兼差,幾度有幸能返回母校傳授推甄備審面試技巧。

如今,我的人生又將進入一次較大的變化,未來可能會到其它城市尋求新的工作,縱使心中多少有未能安穩的焦慮煩燥感,但總是當年初入附中時那一句「既來之,則安之」時刻提醒著我應該端正心態。而我這四肢不發達的體育渣,也難忘羅順鴻老師不厭其煩地一再講究「運動精神」,以及國文課堂上張文璟老師常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些烙印腦海、無法忽略的金玉良言,皆是無論身在世界何處,位於什麼境地,時刻影響著自己更好、更強的最佳動力。

國一申請

入學報名

分眾
導覽
教職員 學生 家長
大學部 小學部 幼兒園